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开幕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4-17          浏览数:
    春暖花自开,有朋远方来。2016年4月16日,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隆重开幕。

     “魅力古城,常来常熟”常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因“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得名“常熟”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常熟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在常熟众多的历史名人中,曾担任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的翁同龢无疑是最具知名度的一位。这位晚清书坛巨擘中年后致力于对颜体书法的深化学习,晚年罢官归里后又醉心于对汉隶、北碑的研究,取得了不凡的书法成就,有“同光第一书家”的美誉。

    “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以翁同龢书法作品为主,亦有奏稿卷、奏折以及翁氏家族相关的文物珍品,其中一组24件光绪官窑礼器就来源于翁氏旧藏。这组礼器为清代皇家祭祀所专用,色彩丰富,工艺精湛,代表了晚清官窑瓷器烧造的最高水平。这些文物以展览的形式从家乡常熟来到他曾为官、为帝师的北京与观众见面,是别具意义的。展览的举办是一次对晚清历史的总结与呈现,通过这个展览了解翁同龢、了解我们的历史、感悟两朝帝师的志趣与学养。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与常熟博物馆联合推出此展览,希望给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提供一次文化消费大餐,让您在书与画、瓷与彩的流连中,获得内心的愉悦与恬然。

展览时间:
2016年4月16日—5月10日

展览地点: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展览主办: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展览承办:
常熟博物馆

展览支持: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