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大讲堂第七期《寻觅湮没六百余年的元代大护国仁王寺》——张少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6-30          浏览数:
     2016年6月29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课堂系列专家讲座第七期开讲。张少老师主讲,题目为《寻觅湮没六百余年的元代大护国仁王寺》。
    张少老师生于北京的音乐世家,是音乐博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中文系中国古代文献专业,在古代文物与文献考据有独到见解,发表论文多篇。张少老师从神奇而神秘蒙元时代入手,克服文献资料匮乏、分散,已有成果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等困难。以宿白先生《藏传佛教寺院考古》寺院调查报告部分为范例,制作年表,以点找人,透史品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时空结合。论证了明永乐建真觉寺的位置为元代大护国仁王寺遗址前部,“金刚宝座-大慧寺大悲阁轴线”为大护国仁王寺中轴线及金刚宝座地点在大护国仁王寺中轴线上的情况。

    张少老师从大护国仁王寺遗址到真觉寺金刚宝座,永乐计划建造铜质金刚宝座的可能性研究,讲到关于室利沙进献大菩提寺模型的下落,湮没六百余年的元代大护国仁王寺渐渐清晰明朗,八思巴、胆巴、阿尼哥、室利沙这些遥远的历史人物穿越时空,似乎活灵活现地出现在大家面前。
    尽管酷热难耐,金石大讲堂依旧高朋满座,馆长王丹、馆长助理石奕出席了讲座。有慕名而来的张少老师的粉丝,有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有文保协会的老师,有石刻馆的志愿者老师,更多的是当天来馆的普通观众。参加讲座的学员一如既往地认真聆听记录,不时会心一笑,报以热烈掌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金石大讲堂”是传播传统金石、碑版、书画、篆刻、传拓等知识的文化讲堂。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明、服务公众为宗旨。讲座为公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设不同专题,如“石刻知识”普及专题、“北京地区摩崖石刻概述”专题、“北京民俗文化”专题、“汉阙研究”专题等等。紧扣金石文化主题的讲座,述说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出深层文化内涵的魅力,传播着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各界人士分享。

    讲座时间每月一次,公众可关注我馆的微博、微信公共发布平台,也欢迎打电话咨询:010-6217354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