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恒宗祠碑中潜伏的“特种部队”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数: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藏傅恒宗祠碑,在其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大小金川战役中特种部队“健锐云梯营”的故事。

    傅恒宗祠碑的碑文用满汉两种文字刻写,记述了乾隆皇帝为傅恒敕建此碑的事宜。傅恒最著名的功勋是平定金川之乱,上述碑文也是奖赏这一功劳的。

    富察.傅恒(约1720年-1770年),字春和,出身名门,清高宗孝贤纯皇后之弟,清朝名将、外戚,满洲镶黄旗人。傅恒活跃在乾隆朝政治和军事舞台,在推动乾隆盛世形成的过程中,贡献甚钜,乾隆帝对其评价之高,恩宠之异,罕有人及。第一次征剿大金川战役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傅恒的精锐之旅——特种部队“健锐云梯营”。这五千精兵骁勇善战锐不可挡,有两千精兵是直接从健锐云梯营中选拔的。叛乱者为抵抗清军,在关口和地势险要之处用石头修建起许多高高的碉楼,致使清军伤亡惨重,大败而归。乾隆皇帝十分震怒,亲自从八旗兵中挑选了2000名军士组建了一支特殊部队——“健锐云梯营”演练攻碉,并在香山南麓建置练兵场,在周围修建了高十多米、与金川相似的碉堡67座,进行云梯攻碉的特技训练(现傍山尚存一些碉堡)。专门训练官兵爬云梯、攻城池的技艺战法,名为健锐云梯营,演练攻占雕楼的兵营健锐云梯营。

    这一支由八旗精锐组成的特种部队虽然人数不多,但战斗力很强,在傅恒率领讨伐金川的战役中建立了奇功。金川战事直接关系到对西藏以及整个西南边疆的治理。如果金川不平,清军就无法入藏。后来傅恒的儿子福康安率兵进藏,制定西藏善后章程,以及金瓶掣签,都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金川在政治和军事上的重要意义是赏赐傅恒的根本原因。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在缅甸战役中身患重疾,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病卒。乾隆皇帝亲临其府奠酒,谥文忠。嘉庆元年(1796年)五月,以子福康安平苗功,赠郡王衔,配享太庙,谥文忠,入祀贤良祠。

   傅恒宗祠碑螭首龟趺体量巨大(碑首身通高467厘米,宽148厘米,高59厘米;龟跌长365厘米,宽159厘米,高123厘米)。额篆“敕建”, 阳阴边框均浮雕云龙纹,两侧高浮雕蛟龙出水,下承海墁。碑文满汉文合壁,记述傅恒在大小金川战役中的功绩。碑身正反两面雕刻有14条小龙,上下两边各雕刻着3条龙,其中最中间的是团龙。团龙在中国明清时期,是等级最高的。但在傅恒宗祠碑上却雕刻有团龙,可见这块石碑的等级之高。傅恒宗祠碑的碑座别出心裁,由副座、龟趺座和海墁三部分组成,精雕细刻美仑美奂。傅恒宗祠碑形制完备雕工精美,无论是其高大程度,还是雕刻水平,都堪称是石碑中的上品。

    中国特种部队一直被神秘的面纱掩盖着,红军时代就有精锐“手枪队”;抗日战争中“敌后武工队”曾大显神威;朝鲜战争时期,中国特种部队曾炸毁美军重要桥梁,破坏美军整个战役布势,最有名的是中国特种部队奇袭南韩最精锐的首都师白虎团团部的行动,为中国粉碎白虎团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岁月荏苒光阴如梭,转眼就二百多年过去了,其实仔细研究傅恒宗祠碑,不难发现二百多年前的中国军人依旧强悍,依旧是世界一流,可以说是石刻上潜伏着一支特种部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