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大讲堂第九期《古代石佛造像的欣赏与辨伪》——金申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数:

    2016年8月24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讲堂系列专家讲座第九期开讲。金申老师主讲,题目为《古代石佛造像的欣赏与辨伪》——围绕北京海淀车儿营北魏石佛造像展开。


    金申,1949年生于北京,1968年内蒙古上山下乡,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研究佛教艺术多年。潜心从事佛教美术考古及文物鉴定,为中央电视台《寻宝》节目专家。善画草原人、马及禅宗题材达摩国画。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佛像专家。著作有:《中国历代纪年佛像图典》《佛像的鉴定与收藏》《历代佛像真伪鉴定》《海外及港台藏古代佛像》等。


    北魏时期是中国佛教造像的盛行阶段,了解北魏的佛像是了解中国佛教艺术的起点。当我们在石窟、佛龛、寺庙或景点看到佛像时,是否能领会其中的文化奥秘?佛像是否有统一的“好”与“不好”的衡量标准?我们是否能用现在的衡量标准去评判古人的佛教造像?




    金申老师从海外佛造像关于北魏时期的佛像特征,中国四大石刻艺术宝库(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河南洛阳的龙门石窟、甘肃的敦煌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里的北魏佛造像及北京海淀车儿营北魏石佛造像的坎坷的流传经过,并与观众现场交流怎样从面相(相貌)辨别,从服饰,造型风格欣赏北魏的佛像。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金石大讲堂”是传播传统金石、碑版、书画、篆刻、传拓等知识的文化讲堂。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明、服务公众为宗旨。讲座为公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设不同专题,如“石刻知识”普及专题、“北京地区摩崖石刻概述”专题、“北京民俗文化”专题、“汉阙研究”专题等等。紧扣金石文化主题的讲座,述说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出深层文化内涵的魅力,传播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各界人士分享。讲座每月一次,公众可关注我馆的微博、微信公共发布平台,也欢迎打电话咨询010-6217354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