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越30年的讲解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数:

    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一座古老神秘的寺院和壮丽的密宗金刚宝座塔。故事起源于一张发黄的老照片……

    2017年1月13日,石刻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中央民族学大学1986届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本科班毕业的学生。接待讲解的老师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对石刻馆社教部日常的接待服务而言,显得平凡而普通,但这却是一场跨越30年讲解,讲解的老者是石刻馆的退休专家韩锐先生,而这批观众都是30年前在石刻馆实践活动时韩先生的学员。当年他们在金刚宝座塔前、在参天的古银杏树下学习文博知识,如今重返博物馆,再次聆听老专家讲解改陈后新展览的内容。

    30年前大树下的讲堂,学生听得专心,老师讲的用心

    30年过去了,还在继续着那永远讲不完的文博事业

    如今老师依旧矍铄,同学已成栋梁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当年风华正茂的学生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当年的老师如今也已八十多岁高龄。这一天的北京,碧空如洗,冬日煦暖,他们相约五塔寺,在三十年前的地方再次合影,再次聆听专家的讲解。这一幕跨越时空,演绎了博物馆人的矢志不渝的精神,演绎了文博工作者不忘初心的情怀。这一幕正是我们文博事业不断前进,走向辉煌的真实缩影。
    30年后的相聚,几十年的文博事业,期待更多人的相聚与故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