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寺花开 静待君至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7-04-03          浏览数:
    走到户外,唤醒心情。在这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远离凡尘,给心灵寻觅一处宁静的港湾。
   
    不必远行,无需舟车劳顿,你可以选择时下流行的“小黄”、“小蓝”,沿着西直门外的长河北岸逶迤前行,就能觅得一处世外桃源、清雅胜境——五塔寺。
   
   
   
    “五塔寺”是老百姓的称呼,其大名叫“真觉寺”,这是一座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皇家敕建的藏传佛教寺院,寺内仅存成化九年(1473)建成的金刚宝座塔,它是北京地区最早的密     宗菩提伽耶式塔,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当时,全国可只有180处国宝单位。
   
   
    1987年,在真觉寺旧址上建成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并对社会公众开放。馆内收藏有北京地区石刻文物2600余件套,其中有珍贵的北朝造像、唐代墓志、元金石雕、明清碑碣及众多名家书法刻石等。
   
    清明时节未有雨。但你依然可以徜徉碑林之中,追思先贤伟业。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五塔寺即将迎来这样的盛景。
   
   
   
  
  
    “因过竹园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花已开好,静等君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