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谈端午”民俗展即将开幕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数:
    为了传承民族节日和优秀传统习俗,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20年6月25日至8月31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俗称五塔寺)将举办“诗情画意谈端午”民俗展。



    端午节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从古至今有很多与其相关的画作与诗文流传于世。本次展览以“诗”和“画”为支撑,诠释端午节文化内涵,传达端午节的诗情画意,营造雅致的展示氛围,为观众提供一个品味“诗情画意”的端午佳节。
    本次展览内容包含八个单元。


第一单元“节分端午自谁言  万古传闻为屈原”


    第一单元“节分端午自谁言  万古传闻为屈原”,介绍了端午追思屈原已成为华夏人的共识,屈原的爱国情怀、美政理想和不朽词章因端午节得到更好的传播和颂扬。
第二单元“长丝表良节  命缕应嘉辰”


    第二单元“长丝表良节  命缕应嘉辰”,讲述了端午民间系五色丝的节俗,蕴含着人们对于生命的美好愿望。
第三单元“客里不知端午近   卖花担上见菖蒲”


    第三单元“客里不知端午近   卖花担上见菖蒲”。菖蒲和艾草是五月五日禳(ráng)灾仪式所用的重要节物,是端午节令诗歌中驱邪避凶的香草。
第四单元“嘉辰共喜沐兰汤  毒诊何须采艾禳”

    第四单元“嘉辰共喜沐兰汤  毒诊何须采艾禳”,介绍了端午节以兰草汤沐浴,避邪防疫的习俗。
第五单元“采秀撷群芳  争储百药良”


    第五单元“采秀撷群芳  争储百药良”,讲述了采药草是端午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意在端午这一天采集百药既有医学目的也有辟邪的目的。
第六单元“画扇催迎暑  灵符喜辟邪”


    第六单元“画扇催迎暑  灵符喜辟邪”。端午之后,人们开始更换轻薄的纱罗衣,并使用扇子,形成了端午赐衣、赐扇的宫廷礼仪。
第七单元“彩缕碧筠粽  香粳白玉团”

    第七单元“彩缕碧筠粽  香粳白玉团”。粽子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和象征意义,如今已成为最能代表端午的节日符号。
第八单元“棹影斡波飞万剑  鼓声劈浪鸣千雷”

    第八单元“棹影斡(wò)波飞万剑  鼓声劈浪鸣千雷”,介绍了龙舟竞渡是端午节最重要的特色民俗活动。
    端午节承载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凝结着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爱国情怀最深重的寄托。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寄托对先贤的缅怀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近年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致力于为不同群体提供有意义的体验,从闻悟北京、金石大讲堂、平台直播、到端午、七夕、重阳节等特色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体验中来,为公众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供给,充分发挥自身作为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枢纽作用。

展览信息:
名称
“诗情画意谈端午”民俗展
地点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西侧临展厅
展期
2020年6月25日——8月31日
门票
本展览不另收费,来馆观众购买石刻馆门票后即可参观

友情提示
亲爱的观众朋友:
    根据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石刻馆全面施行实名制、限流、分时段预约参观。自2020年6月16日(星期二)起,每日参观限额下调为200人,分为上午时段(9:00-12:30)、下午时段(12:30-16:30)。每时段限额100人。室内展厅严格限流,瞬时参观人数上限为20人,请您在参观过程中自觉保持1.5米以上距离。暂不接待团体预约参观,请您谅解。
    您可通过“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下方“参观指南——网上预约”菜单,使用有效期内身份证或护照进行预约。请您至少提前一天预约,当天无法预约当日的参观。
    参观前请您仔细阅读我馆发布的参观须知,合理安排时间来馆参观。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开放政策。请及时关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开放信息。
    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2020年6月24日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