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召开 “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五塔寺塔)预防性保护项目二期” 立项专家会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8-25          浏览数:


真觉寺金刚宝座
 
     真觉寺金刚宝座(五塔寺塔)是明代真觉寺的唯一建筑遗存,建成于明成化九年(1473),系仿照古印度比哈省佛陀伽耶大菩提大塔式样所建,建筑风格中印合璧,周身遍布精美雕刻及梵、藏语铭文,是我国古代建筑和石作艺术的杰出范例,1961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8月23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组织召开了“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五塔寺塔)预防性保护项目二期”立项专家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文物保护专家黄克忠先生、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古建筑专家、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先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胡东波先生、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研究员吴育华先生、故宫博物院故宫世界遗产监测部副研究馆员程枭翀先生五位专家。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石奕与保管部成员参会,会议由副馆长石奕主持。
 

 
     为更好地认识和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为金刚宝座的抢险加固、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决策依据,在北京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于2021年开展了“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五塔寺塔)预防性保护项目一期”项目,工作重点在于金刚宝座的病害调查与变形形变监测。同时计划于2022年继续开展二期项目,进行结构勘察、材料检测与试验、综合检测等工作。
 

     与会专家听取了二期立项方案汇报,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金刚宝座预防性保护体系的构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一期项目获得了金刚宝座本体病害现状、结构变形情况等信息,是预防性保护体系的重要基础部分,但还远远不够。按照预防性保护体系“价值认知、病害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的工作流程,尚有大量工作有待于进一步精细勘察、监测和检测分析,开展预防性保护二期项目非常迫切、必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