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大讲堂第六期《金石学基础知识》——韩瑞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5-26          浏览数:
    2016年5月25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课堂系列专家讲座第六期开讲。由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文物专家韩瑞老师主讲,题目为《金石学基础知识》。

    我们常听到“金石”这个词。形容朋友间的友谊牢固,说“金石之交”。祝福老人长寿,我们说“金石之寿”。形容对象坚固耐久,说“金石之固”。现在大家在读传统文化,于是象“金石文字”、“金石篆刻”、“金石书画”、“金石书法”等等词语渐渐多了起来。那么,“金石”这个词的涵义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应该说,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个词的涵义是有变化的。耄耋之年的韩瑞老师精神矍铄,从馆“金石大讲堂”和“金石走廓”讲起深入浅出。在我国古代,“金石”的第一种用法,是指乐器。“金石”变为“青铜器和石刻”的代称。从有金石著作出现到一种“学科”的出现。金石大讲堂座无虚席,有慕名而来的韩瑞老师的粉丝,有首都师范大学韩瑞老师的学生,有文保协会的老师,更多的是当天来馆的普通观众。参加讲座的学员一如既往地认真聆听记录,不时会心一笑,报以热烈掌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金石大讲堂”是传播传统金石、碑版、书画、篆刻、传拓等知识的文化讲堂。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明、服务公众为宗旨。讲座为公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设不同专题,如“石刻知识”普及专题、“北京地区摩崖石刻概述”专题、“北京民俗文化”专题、“汉阙研究”专题等等。紧扣金石文化主题的讲座,述说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出深层文化内涵的魅力,传播着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各界人士分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