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银杏树落叶纷纷,赏石刻馆美石美刻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10-24          浏览数:
    银杏是最长寿的古稀珍贵树种,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的“活化石”,又有“寿星树”之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刚宝座塔左右的两棵银杏树满树金黄、硕果累累,已经到了最佳观赏季节。

    这两棵银杏树是在建寺之初种下的,与真觉寺休戚与共、远离尘嚣,安安静静地生长543年,见证了真觉寺的兴衰,超越了世俗与时空,留给我们丰富的遐想。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是在古印度的菩提树下大彻大悟成佛的,为了纪念佛祖,并表示对佛教的虔诚,所以佛门弟子都在寺庙中种植菩提树,并视其为“佛门圣树”。菩提树在温带和北方寒冷地区很难生长,我国大多数的寺庙都是用银杏树代替。银杏树体高大雄伟,最能衬托大雄宝殿的壮观,它们大多是一雌一雄种植在寺庙的主殿前。

    “五塔寺边双树奇,马行迂道款禅扉。高枝似向云中出,落叶犹能天半飞。清磬几声催夕照,疏香十里点朝衣。邻斋东去春如海,较尔浓荫覆院稀。”历代文人留下了众多咏五塔寺和银杏树的诗篇。赏秋的游人、浪漫的情侣、举着长镜头的“拍客”,支起画板的“画客”,都成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景中之景。

    塔右侧的一棵树干直径近两米,茂密的树冠遮盖了半个塔院。微风吹过,树叶片片飘落,就像古老的梦境一样美。现在正是银杏树一年中最美的时节,美丽又壮观,还是请您身临其境地来亲自感受这深秋韵味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