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朋哥哥《入埃及记:我的博物馆游学记》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数:
    2017年5月17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讲堂年度第五期专家讲座开讲。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张鹏为听众带来了《入埃及记:我的博物馆游学记》。
  
    朋朋哥哥与大家分享了他第一次前往埃及游学的经历,包括埃及国家博物馆、开罗老城、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阿斯旺大坝、菲拉神庙、阿布辛贝勒神庙、金字塔、萨拉丁城堡、奎贝堡、亚历山大图书馆、夏宫等地。
  
    朋朋哥哥介绍说:没有文明可以独立存在,就连埃及这样有着如此古老而稳定文明的国度,也依然离不开与其它文明的交流与碰撞;我们应将历史文明放在全球的大角度去看和理解,更为重要的是,各个文明无优劣之分,它们都或多或少的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对不同文明进行比较,并非为了要分出个高下,而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它们。
  
    通过朋朋哥哥的分享,听众感受到了一个更为具象的埃及,加深了对埃及古老文明的认识与理解。大家惊叹于古埃及人观察自然、认识周围和改变世界的巨大能力。
  
    讲座当天酷热难耐,但金石大讲堂里依然座无虚席。前来聆听讲座的有满头华发的老者、为人父母的中年人、好奇心旺盛的小朋友、慕名而来的朋朋哥哥的粉丝。与会者认真聆听,沉浸在朋朋哥哥的精彩讲述之中,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金石大讲堂”是传播传统金石、碑版、书画、篆刻、传拓等知识的文化讲堂。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明、服务公众为宗旨。讲座为公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设不同专题,如“石刻知识”普及专题、“北京地区摩崖石刻概述”专题、“北京民俗文化”专题、“汉阙研究”专题等等。紧扣金石文化主题的讲座,述说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出深层文化内涵的魅力,传播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各界人士分享。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