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召开2022年“两株古银杏树保护项目”专家论证会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内屹立着两株近六百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古树磅礴雍容、奇绝苍健,与雄浑古朴的金刚宝座交相辉映,宛若一体,成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活的文物”,以顽强的生命力展现着五塔寺数百年的历史变迁,勾勒出北京城浩瀚独特的文明画卷,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及科研价值。

 

 

 

 

为做好古树保护工作,传承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于2021年8月6日下午组织召开了2022年“两株古银杏树保护项目”专家论证会。出席论证会的专家有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日晨先生、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研究室主任赵晓燕女士及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刘婷婷女士,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卢嘉兵先生、副馆长石奕女士及保管部成员参会。会议由副馆长石奕主持。
与会专家审查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古银杏树体保护工程施工方案》,并亲临现场进行实地踏勘。经过热烈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两株古银杏树目前长势恢复良好,已经采取的复壮措施效果明显。但根据2021年5月树体空洞检测数据显示,两株古银杏树树干皆出现不同程度的腐朽,树体安全性上仍存在隐患,因而专家建议积极采取加固、支撑等措施,确保塔、树安全。
 

 

 

两株古银杏树似凝固的长诗,巧妙地将五塔寺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谱写出北京城古老的历史文化篇章。吾辈文博人愿殚精竭虑、栉风沐雨,为古树保护事业砥砺前行,唯望京城之古树名木,巍峨挺拔、枝繁叶茂,不断孕育出风光旖旎的自然奇观,传承人类发展的历史文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