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5-12-31          浏览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历经26个月时间,馆舍大规模修缮和基本陈列改造已经完成,12月31日将正式重新对外开放。
    2013年—2015年间,我馆开展了庭院地面、地下管线、石碑基础加固、遗址防水抢险和东西两路的临建房屋改造、安防系统升级改造等多项基础工程和文物保护工程。
    与基建改造同时推进的是对《北京石刻艺术》基本陈列的升级策划和实施。本次基本陈列,我们把石刻藏品体量庞大笨重、把古建遗址在空间上有局限性等特点进行合理利用,精心策划了中、东、西三路展览路线,开创了“石上真草”的期刊展览新模式、开辟了 “金石走廊”儿童厅和 “金石书院”科普互动讲堂。打破了“通史展”传统框架思路,展览紧紧围绕着馆藏北京地区的石刻文物的精品、珍品、孤品展开,在露天和展厅的区域安排上,以石刻分类学为学术依据,没有苛求石刻通史在时间和类别上的完整性。
    为了让观众走近石文化,近80%的藏品基本为开放式的陈列,有些甚至与观众零距离。我们克服了玻璃展柜的神话,使观众在藏品之间闲庭信步、身临其境地感受石文化,缓和了石刻生硬冰冷的陌生感。同时每一个石刻展区在加固地基时预留绿化带,栽种了鸢尾、马蔺、金萱等宿根植物,郁郁葱葱的花卉,使沉稳的、色彩单一的石刻展区,焕发了勃勃生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