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大讲堂第五期《两朝帝师翁同龢的艺术人生》——陶元骏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6-04-19          浏览数:
    2016年4月16日,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金石大课堂系列专家讲座第五期开讲。配合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特请远道而来的常熟博物馆文物专家陶元骏老师主讲,题目为《两朝帝师翁同龢的艺术人生》。

    本次讲座聚焦晚清风云人物翁同龢,与文博爱好者一同走近帝师的书艺与收藏,体悟两朝帝师的志趣与学养。陶元骏老师对两朝帝师翁同龢的艺术人生进行了多方面的精彩解读,从江南名城常熟的四大文化流派和常熟翁氏家族,跨度达46年“晚清四大日记”之首——翁同龢日记,到“其书法自成一家,尤为世所宗”的翁同龢书法书艺传人,绘画及收藏,藏书的来源特点及价值及传承与守望等等。陶元骏老师深入浅出又引人入胜,150年前的4月16日翁同龢写下了一篇日记,150年后的4月16日大家再读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晴,奇暖。……赏食黄花鱼……未正黑云西北来,大风随之,无雨。”


    参加讲座的学员一如既往地认真聆听记录,中场休息时争相与陶元骏老师互动交流,甚至讲座结束还不忘把课件拷走回去慢慢学习。我馆文物专家于连成老师现场作画,记录了陶元骏老师讲座的精彩瞬间。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金石大讲堂”是传播传统金石、碑版、书画、篆刻、传拓等知识的文化讲堂。以传播弘扬中国传统艺术文明、服务公众为宗旨。讲座为公益活动,面向公众开放,开设不同专题,如“石刻知识”普及专题、“北京地区摩崖石刻概述”专题、“北京民俗文化”专题、“汉阙研究”专题等等。紧扣金石文化主题的讲座,述说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展现出深层文化内涵的魅力,传播着历史文化知识,欢迎各界人士分享。
    讲座时间每月一次,公众可关注我馆的微博、微信公共发布平台,也欢迎打电话咨询:010-62173543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