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叶黄 静候君至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数:

    这里是一座皇家寺院,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家对外开放的专题博物馆。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坐落于海淀区白石桥东侧长河北岸,博物馆馆舍位于明成祖永乐皇帝敕建的真觉寺;清代改称正觉寺,乾隆皇帝曾两次把这里选做为其母祝寿的场所之一。

    寺内仅存的真觉寺金刚宝座,建成于1473年,是主动吸收外国影响和自己民族形式相结合的典范之作,被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馆藏石刻文物2600余件,包括碑碣、墓志、造像、经幢、石雕、石质建筑构件等类别,是研究北京历史的重要资料。

    秋天是石刻馆最美的季节。金刚宝座两侧植有两株近六百年树龄的古银杏,在京城古银杏中位列前十。两树均为雌株,金秋时节硕果累累缀满枝头,银杏树叶金黄灿灿,与古朴的金刚宝座交相辉映。中国北方的佛教寺院内种植银杏树是古来的传统,取银杏树不被虫蚀,果肉洁白,树龄长久的特点,寓意佛法长存,僧家洁净之意。

    白藏应节,长河两岸垂柳夹堤,碧水蜿蜒如带;极目远望,天高气清,层林尽染。站在金刚宝座前仰望古银杏抒怀之际,每每风吹铃动,平添一番宁静祥和之气。

    赏秋素来以登高、看红叶、赏银杏为主要内容。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市区,毗邻动物园、紫竹院、国家图书馆和首都体育馆,正是老幼动静皆宜、京城赏秋的绝佳去处,是公众欣赏石刻艺术、寻古探幽的休闲场所。
    天高气清,古寺清幽,银杏叶黄,静候君至!

本年度最佳观赏期:10月30日——11月15日
地址:海淀区五塔寺村24号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门票信息:成人20元/人;学生持学生证10元/人;北京市中小学生免票;每周三前200名观众免票;持北京京卡或通过APP北京工会12351软件扫描二维码入馆免票;现役军人、本市残疾人和65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交通指南:乘坐86、92、332、563、653、特4、特19、运通105、运通106路公交车在国家图书馆站下;地铁4号线、9号线国家图书馆C口出,沿长河向东500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