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探索古银杏树科学保护之路
来源: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数: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东侧的长河北岸,隶属于北京市文物局,其前身为真觉寺,始建于明成祖永乐(1403—1424)年间。寺内中轴线上的金刚宝座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塔前左右各立一株银杏树,两树与塔同龄,距今已有近六百年历史,清代经学家、文学家、毗陵七子之一的洪亮吉曾在游览真觉寺时为寺内银杏树作诗一首——“五塔寺边双树奇,马行迂道款禅扉。高枝似向云中出,落叶犹能天半飞。清磬几声催夕照,疏香十里点朝衣。邻斋东去春如海,较尔浓荫覆院稀。”作为“活的文物”,两株银杏树如鲜活的画卷,历尽风霜,以特有的风姿体现着真觉寺数百年的历史变迁,以丰厚的内涵展示着中华民族璀璨的古老文化,是北京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深秋时节,银杏树叶片金黄,落叶满天,与金刚宝座交相辉映,吸引了大量游人前来观赏,成为京城“网红”一枚。

  

  秋季游人

  2017年以来,因古树存活近600年,树龄已高,加之人类活动的干预,两株古银杏树的长势出现了衰弱态势。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蔡奇书记关于“切实做好首都文物保护工作,精心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以及“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工作指示,以《北京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为依据,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核心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要求,于2018年开始,我馆多次组织召开古树保护专家论证会。在丛日晨、赵晓燕、高飞等古树保护专家的指导下,有效处理古银杏树气、水、肥的问题;并对树冠、枝杈、树洞采取清理树周环境、加强根部活力、枝条整理、补树洞、支撑及拉纤、铺设木栈道、人工蔬果等养护措施;此外,通过设置复壮井以及爆气松土的方式解决古树周围土壤透气性较差的弊病;并建立古银杏树的档案与巡察制度,做到“棵棵有档案,株株有人管”。

  

  气爆松土

  针对古银杏树的日常养护,除了返青水入冬水浇灌、定期施肥外,我馆格外重视科技养护,建立了先进的古树土壤监测设备,走在北京地区古树保护工作的前沿。通过地质勘查手段充分探明古树生长区域的土壤情况,随后采用数值计算进行仿真模拟,预测浇水后土壤渗水情况,再利用无损的高密度电法监测并验证水分运移过程。在充分掌握古树环境中水分运移模式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布设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土壤温湿度、肥力、pH值等与古树生长息息相关的数据。然后对比分析监测数据与古树本身生长状况的观察记录,从而科学、有效的进行古树健康诊断与风险评估。

  

  古银杏树土壤监测设备

  

  古银杏树日常巡查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如今古银杏树枝繁叶茂,生机盎然,其衰弱态势已有明显改善。在此过程中也得到了北京市园林局、北京市文物局、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了北京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和文脉。

  

  2020年11月复壮后古银杏树

  一棵古树,记录着自然生态的发展 ;一株名木,见证着历史文明的变迁。数百年间,两株古银杏树固守在金刚宝座旁,述说着真觉寺背后的故事。因而,古树复壮保护意义重大,然,任重而道远,非一朝一夕之事,需吾辈文博人不遗余力,使这些珍贵的“活文物”万古长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