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举行博物馆文创空间揭牌仪式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数:

  11月26日,市文物局举行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三家单位的文创空间揭牌仪式。近年来,市文物局系统各博物馆按照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有关规定,以博物馆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授权为途径,积极开展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形成了博物馆文创开发的良性机制。即日起,三家博物馆文创空间正式对外开放,将集中展示销售围绕本馆文化元素开发的博物馆文创产品。博物馆文创空间的设立,是市文物局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坚持守正创新、创新机制,让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务人民的有力举措,也是市文物局党组及局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

  

  

  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同志出席揭牌仪式。他肯定了博物馆在推进文物活化利用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他指出,博物馆文创空间的设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举措,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加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他强调,推动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工作,要做好“四度”“四化”。“四度”,一是要厚植文化厚度,只有文化研究得越深厚,文化底蕴越深厚,文创产品的前途就越广阔;二是要拓展文化创意的高度,集合大家的智慧,利用好各种平台;三是要拓宽文创产品的宽度,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创新设计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四是要延伸文创传播的广度,加强与科技、金融企业的跨界融合,讲好文化故事,拓展文物及文化遗产的国际影响力。“四化”,即文创产品要做到生活化,让文创融入人们的生活;产品化,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产品;场景化,要体现科技融入文创产品之中;国际化,要研究文创产品走出去的路径。要让文化创意产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