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名杰代表: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北京市文物局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数:

  北京作为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在博物馆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已有备案博物馆204家,每年接待观众量超过8000万,博物馆已经成为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重要文化场所和外地游客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

1

  市党代表、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表示,要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博物馆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陈名杰介绍,北京是全世界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全市拥有注册博物馆20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达18家,从博物馆数量、密度、布局、办馆水平、发挥公共服务效能上看,已经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城市博物馆集群。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要按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将策划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引领性的博物馆。

  市文物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目标。2021年,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签署了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一年以来,博物馆之城建设既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同时被社会高度关注。

  在陈名杰看来,把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看做一个整体,北京的历史街区、村落、历史建筑、历史遗迹、非遗文化无时无刻不在展现着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红色底蕴,北京本身就是一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巨大的活态博物馆,以独特的文化品位吸引四方来客。博物馆之城的建设首先要让市民随处能逛博物馆,感受博物馆的魅力。其次,不断提高博物馆的质量,从收藏藏品、研究展示、教育教学等方面,全方面提升博物馆的水平,让大家更深入更全面地感受博物馆的魅力。

  他表示,本市还将优化博物馆布局,比如在博物馆类型方面,目前以历史文化类居多,自然科学类的相对欠缺,今后可丰富博物馆的门类,让内容建设上保持平衡。在空间布局上,目前大部分博物馆分布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几个区,未来应该因地制宜,打造各种生态博物馆和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创建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博物馆。

  陈名杰还特别提到,围绕三个文化带建设,也要建设相关主题的博物馆,如大运河博物馆、长城博物馆、西山永定河博物馆等。他举例说,大运河博物馆即首都博物馆东馆的面积达到99700平方米,几乎是首都博物馆的1.5倍大,预计明年年底能与观众见面。在其内容陈设中,既体现北京历史文化的演变,也体现了大运河与北京的关系。

  同时,推动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博物馆集聚区,真正做到大馆做强、小馆建优、微馆盘活,实现“十四五”末期每10万人拥有1.2座博物馆,博物馆数量超过250座。

  陈名杰说,今后本市要持续推动博物馆之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博物馆成为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当下,许多博物馆都设有公共会客厅,并逐渐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流量宝地”。正如网友所表达的,“我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他由衷地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喜欢博物馆,在博物馆之城的环境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分享到:
0